close

前言

單眼相機對於很多人來說是所有相機中最好最畫素最高的,看起來好像很專業,當然的許多人為了追求精細的照片而去選購自己喜歡的單眼,因為沒有基礎的認知所以會聽從銷售員推薦的機型,這幾堂課主要是讓一些入門的攝影愛好能了解基本的相機知識

一.感光元件與片幅

我們常聽到的FF FULL FRAME),或是中文「全片幅」其實意思是指相機所使用的,是和銀鹽時代每格35mm135)底片相同大小的感光元件,而鏡頭上標示的焦段值在 FF 的感光元件下,並不需要額外乘上倍率。

undefined

 

等效焦距與換算

APS-C 就是一般入門數位單眼常見的片幅,他們的 crop factor(裁切因素)大概是 1.5-1.6 倍左右,意思是指,如果鏡頭上的焦段標示是 28mm 的話,那在 APS-C 的相機上,可使用的有效焦段就會是 28 * 1.5 = 42mm,而另一種 APS-H,則是 1.3x2836

FFAPS-C 拍出的照片影響

雜訊是數位相機當中無可避免的一個環節,但是,好像同樣是千萬畫素的相機,大尺寸元件的雜訊,會比小感光元件的少,為什麼呢?太深入的我們就不說了,不過可以簡單的試想像一下,每點像素(pixel)就是一個格子,而每點都會產生同樣份量的雜訊,在同樣畫素的情況下,尺寸大的感光元件,格子也會比較大,能載的訊號也會比較多,而每一格的雜訊訊號在比例上,會比小型元件的小,那麼照片看出來的時候,就自然會感覺雜訊少一點。

其實全幅與片幅相機的差異不只有價格,還有影像品質、雜訊多少,一班的初階單眼可能落在20000~40000不等,但初階全幅機的價錢可能在60000以上。

另外各家牌子的相機換算都不同像是Nikon 的換算必須乘上1.5,而Canon則要乘上1.6

 

二.光圈、快門、ISO

光圈、光圈值

光圈就好比是我們的瞳孔,瞳孔控制眼睛的進光亮,相機也是通過放大和收縮來控制入光量,以調整照射在底片或感光元件上的光量。一般我們說的光圈大小,具體是指光圈的孔的大小,常以f/1.4f/2這類的形式表示,通常我們稱之為「光圈值」,其後面的數字越大,表示光圈越小。

記得簡單的口訣:數字越大光圈越小,數字越小光圈越大。光圈越大散景越明顯。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曝光級數(T-stop則為一個較廣義的曝光量的計算單位,囊括了光圈、快門級數、感光度(ISO三個控制元素,是曝光度的總量。

S_4958912565910.jpg

大光圈.景深

不少攝影愛好喜歡大光圈,就是喜歡它容易拍出漂亮淺景深效果的感覺,且即便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也能很好的收光。然而大光圈也不是什麼都好,有時候大光圈造成景深過淺時,容易出現對焦失準的問題,由於景深太淺,對焦後若稍微移動,容易導致被攝物移出景深範圍的情況,導致沒對到焦的問題。

小光圈

光圈過小一樣會有相對的問題產生,那就是光線繞射的情況。由於光通過小光圈時,容易造成波動疊加,形成亮暗相間的波紋,影響成像畫質。一般鏡頭光圈小於f/11後,解析度會開始逐漸變差,且到f/22左右,畫質低劣的現象將顯而易見,此外小光圈也會使感光元件上的黑點塵埃之類的更容易影響畫面,因此一般不建議將光圈縮至f/11以下。

快門

別以為拍照只是按按快門,快門的操作,主要是控制所謂的「快門速度」,也就是快門開啟的時間長短。相機的快門速度,是以秒為單位,如1/60秒、1/125秒等。但在機身上對於快門速度的顯示,通常會簡化為60125500之類的,數字越大代表快門時間愈短。也愈能凝結動作中的物體。而愈慢的速度配合較小的光圈或是較暗的拍攝場合。還有一種快門速度我們叫B快門。一般的快門速度是由機身自行計時,而B快門的時間長短是人為操作。這種快門較適合在夜間使用,像是拍攝夜景、路上的車流或是煙火等,B快門正是拍攝這類題材很好用的功能。

 

ISO(感光度)

ISO即是大家所常談及的感光度,為判斷光圈與快門所需數值之重要依據,與曝光值形成三角關係,讓進光量相互取得平衡,進而獲取設定標準與良好的拍攝成果。操作時對於每張照片來說,ISO值都會直接影響快門速度與光圈的調配,隨著ISO值越高,曝光所需時間也會跟著縮短。

但高感光度會造成照片有雜訊,該如何解決雜訊問題呢?其實除了盡量控制在低感光度拍攝,並注意構圖時的明暗分配與環境因素外,利用相機所內置的高感光度消除雜訊功能,也是不錯的解決方案,儘管抑制效果還是有限,可是對於增進高感光度畫質來說,還是能提供相當顯著幫助。相機的等級也影響感光度。

 

三.模式、測光

在身邊的朋友因為要求照片的品質所以去買了一台單眼,但老是用P模式(自動)拍照,每次都抱怨拍出的照片都不是他想要的。單眼相機上都會有一個小轉盤上面有P、A、S、M等的字樣,他到底代表什麼意思?

P模式(Program AE

程式自動曝光。由相機自動進行測光,然後產生一組光圈、快門數值,讓照片獲得均勻的曝光。新手可藉著P模式,瞭解光圈和快門的搭配規則。跟Auto比較起來,P模式相當「人性化」,因為它能自由地調整感光度、對焦點、測光模式、EV曝光值等。好處是在各種不同的拍攝場景,可靈活運用。

A模式(Aperture-priority

光圈先決模式。由你控制進光量(光圈F值),相機再依據設定的光圈值,產生相對應的快門數值。

S模式(Shutter-priority

快門先決模式。這次相機讓你決定快門速度,它再自動產生光圈值。假如拍攝目標是正在移動中人或動物,可使用高速快門來凝結他們的動作。反之,當你想塑造細水長流或車水馬龍的感覺,使用慢速快門,讓移動的軌跡停留在畫面上。

M模式(Manual

這就沒有「誰先決」的問題,完全是「靠自己」的拍攝模式。光圈、快門或感光度的設定,都交給你去判斷。使用M模式時,可能會遇到曝光過度或不足的情形,這時可根據曝光指示器(EV值)的跑動,來調整光圈或快門,讓照片的曝光達到「天人合一」的境界。

測光

拍出的照片跟腦袋裡所想的完全不同,不是過暗就是過亮,究竟是哪裡出了錯?其實想拍出一張好照片,正確的曝光是基本要求。

S_4959509012271.jpg

全區測光

全區測光是最常用的測光模式,大部分環境下,都能給予正確的曝光結果。此模式下,相機會針對畫面中的各種區域分別進行測光,統一測光結果後,比對資料庫數據,即可獲得環境中最佳的曝光水準。攝影發展至今,大部分的拍攝環境與狀況,全區測光都能提供相當正確的曝光資料,所以全自動拍攝模式〈Auto Mode〉時,就是以全區測光為預設模式。一般大眾按下快門後,大致上都能獲得滿意的照片,這與照相能普及,也有相當大的關係

中央重點測光

一般人拍照總是把拍攝主角放在正中央,所以在逆光與夜間環境下,只要針對中央區域的測光作標準,再依據周圍環境的亮度微調EV,就能讓逆光或夜間拍攝,獲得曝光正確的影像。事實上,這也是當初測光技術難以針對極小區域進行測光,且未發展分區曝光時,所發展出來的測光模式,對較少採用中央構圖,並需要更精準曝光水準的進階玩家來說,中央重點測光是較少採用的測光模式。

 

 點測光

點測光是高階玩家愛用的測光模式。高階玩家總是喜歡挑戰高反差、逆光、晨昏等攝影主題,對所需要的曝光水準,也有自己一套看法,全區測光模式不見得符合高階玩家想要的曝光結果。點測光是針對極小區域進行測光,僅佔全畫面的1~5%,一般與中央對焦點連動,部分機種則可與所設定的對焦點連動。利用點測光模式,能分別測定拍攝畫面中不同區域的亮度,提供高階玩家所需要的資料。玩家再針對拍攝重點、寬容度、畫面呈現光影等狀況,選擇適當的曝光值進行拍攝。

S_4959508712078.jpg

 

四.鏡頭標籤、焦段與視角

鏡頭上寫著大大小小的字母、數字和符號到底有什麼意思?這些其實是用來標明相機的功能、規格、結構等,掌握到這些資訊,可讓你更懂得選購及運用鏡頭,以拍出心目中的效果。以下會簡介多間廠商的標籤。我們會先以最常見的N牌和C牌的鏡頭標籤來說明。

S_4959319343976.jpg

Canon

1.EF-SAPS-C專用鏡頭。
2.焦段:鏡頭的可見視角,數字愈小愈廣,愈大愈望遠,當出現二個數字,表示為變焦鏡,單一數字為定焦鏡。
3.光圈:光圈表示進光量的大小,數字愈小進光量愈大,當出現二個數字,表示該鏡頭在廣角端時,最大光圈為f3.5,望遠端最大光圈為f5.6(如只有一個數字,表示為衡定光圈,這類型的鏡頭較貴,同時成像品質也較好)
4.ISIS表示該鏡頭內建有防手震功能,Canon的防手震平均有3~4級。
5.STMSTM為步進式馬達,可有效於錄影時用,讓自動對焦能更加順暢。

 

S_4959319865141.jpg

Nikon

1.AF-S
AF-S:表示鏡頭內建了超音波對焦馬達。
AF-I:鏡頭內建自動對焦馬達。
AF:鏡頭本身無馬達,需透過機身馬達,才能自動對焦,且對焦速慢。
2.DXAPS-C專用鏡頭。
3.VR防手震功能,NikonVR作代稱,且有二級VR II34防手震功能。
4.焦段:鏡頭的可見視角,數字愈小愈廣,愈大愈望遠,當出現二個數字,表示為變焦鏡,單一數字為定焦鏡。
5.光圈:光圈表示進光量的大小,數字愈小進光量愈大,當出現二個數字,表示該鏡頭在廣角端時,最大光圈為f4.5,望遠端最大光圈為f5.6(如只有一個數字,表示為衡定光圈,這類型的鏡頭較貴,同時成像品質也較好)
6.G表示該鏡頭無光圈環,只能經由相機本身,來調整鏡頭的光圈大小。
7.IFIF(Internal Focus)表示採用內對焦機制,表示鏡頭不會再向外延伸。
8.EDED(Extra-low Dispersion)表示此鏡頭用了低色散的鏡片,可有效的抑制色像差問題,讓影像畫質更清晰。

 

 

焦段與視角

當你拍攝一張相片時,鏡頭的挑選與焦緞是非常重要的,而鏡頭焦距決定照片中物體的大小,焦距越長視角越小,反之焦距越短視角越廣

一般來說,鏡頭焦段分類為:

小於21mm 超廣角

21~35mm 廣角

35~70mm 標準

70~135mm 望遠

135~300mm 超望遠

300mm以上 大砲

通常50mm為標準焦距,因為他的視角最接近人眼的視角。

S_4958522187886.jpg

 

五.曝光補償、AE-L(曝光鎖定)

相機測光系統會自動幫你決定在不同環境下的正確曝光。但系統並非完美,曝光結果不一定合乎你的需要,拍出來的相片,仍可能仍會出現過暗或過曝的狀況,這時候你就可以應使用曝光補償來糾正曝光狀況,而背後原理其實是快門速度或光圈值的微調。

新式DSLR先進的測光系統給攝影師提供了很大的方便,多種測光方式更是讓攝影師可以盡情去創作。不過,即使是最先進的測光系統,也不能包容精彩紛呈的大千世界。在自動測光時也有可能會出現曝光偏差。用人為的方法去糾正自動曝光產生的偏差

曝光補償(簡稱EV值)是對曝光精細的控制。如果需要較大範圍地調整畫面的明暗,可以通過改變光圈和快門速度來實現。如果想要進行細微的明暗調整,就要使用曝光補償

AE-L曝光鎖定

顧名思義就是鎖定某一個點的曝光值。如果在想要表現的畫面中,主體並不在中心點,可以先對準需要表現的主體進行測光,並使用曝光鎖定功能鎖定對主體測光的資料,最後根據自己的想法,重新構圖,對焦後按下快門按鈕拍攝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在使用權衡式測光時,曝光鎖定的是合焦的自動對焦點的測光結果。使用中央重點平均測光、點測光和局部測光時,則鎖定中央對焦點的測光結果。半按下快門鍵針對被攝主體對焦、測光,再按下機身背面的按鈕即可鎖定曝光值。

 

 

本文章部分節至http://digiphoto.techbang.com/

未完待續 新手攝影之同儕教我的10堂攝影課(下)

粉專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treetsexypic/ 

arrow
arrow

    Dennis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